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為什麼?
國二下學期數學內容進入幾何數學,有較多的幾何圖形概念,和先前的算術與方程式不同的是,開始學習證明題。第三章第二節開始?三角形全等的概念,尤其是如何運用三角形全等的性質證明某些結論。
在我?兒子數學的過程中,只好做些修正。證明題必須要有較多的文字描述,有別於先前的數字與未知數方程式,現在則要將自己的想法具體表達出來,文字表達能力就很重要,所以必須練習寫。
證明題還有一項很重要的觀念,這是我從前讀書時學習的重點,現在轉教兒子,證明題中的每一個步驟都必須交待清楚,從第一個步驟推論到第二個步驟,必須要有明確的理由,這些理由可能來自於課本中的定義或定理,不管如何,都是明確的根據,這就是所謂的邏輯。
學證明題,兒子就真的吃盡苦頭,因為我老是問他為什麼?為什麼線段PA=線段PB?為什麼角1=角2?是根據哪一個定義或性質?如果講不出來,縱使真的兩個線段結果是相等的,都是錯誤的推論。
為什麼數學好的人,通常邏輯能力較好,這也是原因,因為數學很重視每一步驟的推演,必須要有根據,必須要能讓所有人信服。我記得我大學時學數學,有所謂的實習課,就是學生在台上講解說明證明題,老師在台下詢問每一個步驟,要把老師當成什麼都不懂,說明為什麼可以由A推論到B,由B得到C的結論。這對我們邏輯能力的強化是很好的訓練,到我實務工作中,許多邏輯推演的過程,還是具有很大的幫助。
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


 

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owvmob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